Heinrich

恶魔回忆录(12)【好兆头/GoodOmens】


Memory of A Demon

Chapter 12


“是欧罗巴选择了上帝,还是上帝选择了欧罗巴?”


“米迦勒!加百列!”发色为奶白色的天使急匆匆地闯进天使长议事厅,努力地让自己冷静下来。
 “怎么了,亚茨拉斐尔?前几天我们才见过面。”加百列微笑着走上前,带着一贯的客套和疏离。米迦勒坐在圆桌前翻阅文件。两位天使长都穿着纯白单一的长袍。
 “米迦勒,加百列,你们肯定猜不到发生了什么事……罗马失火了,整个城市都沦陷了!”
 “哦,”加百列的眼珠子左右转动了一下,“那么,人们应该去救火,拯救他们的家园?”
 “没错!但你猜怎么着?那火,那火灭不掉,可以肯定是地狱的家伙在搞鬼。而且,我刚刚在城里听到一些骇人的传闻……”亚茨拉斐尔激动地摆摆双手,想继续说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基督徒尸体以及罗马统治高层对教徒的迫害。
 “我们知道,”米迦勒抬头打断,“魔王阿兹勒姆在人间短暂假期的消遣……”
 亚茨拉斐尔有几秒的错愕。
 “我们必须得做点什么,这事我们不能不管,不是吗?” 亚茨拉斐尔勉强露出笑容,满怀期待地望向两位天使长。
 “这事跟我们没关系,用不着在乎,做好你自己的事,亚茨拉斐尔,别管这事。”米迦勒依旧语气淡漠,一旁的加百列露出赞同的微笑。
 “米迦勒,为什么……?”亚茨拉斐尔的笑容凝固了,难以置信地看着两位天使长,“有个穷凶极恶的恶魔在地球最庞大的帝国之一变着法子屠杀上帝的信徒,编造各种谣言诋毁上帝,而现在他打算让这座城市烧成灰烬,然后按照他一贯的做法嫁祸于基督徒……发生了这种事,我们还能袖手旁观吗?”
 “罗马人死于自相残杀还是死于恶魔之手,我们根本不必费心,上帝早就抛弃了罗马……那里多数人甚至都不信仰上帝(注1),拜一些五花八门的神、斗兽场、用活人祭奠、层出不穷的新酷刑……”
 “上帝对这个堕落的民族毫无好感……至于基督教徒,他们又不是非得生活在那,没人强迫他们生活在罗马,不是吗。”加百列在一旁补充,语气里有种莫名的优越感。
 亚茨拉斐尔语塞,他急匆匆赶来天堂请求援助,只得到米迦勒对他说,上帝早就懒得管这个罪恶的国家了。
 克鲁利被十字架腐蚀得看得见骨头的手掌,在天使亚茨拉斐尔脑海里一闪而过,天使摊开掌心,好友的血还刺眼地沾在上面。
 “但是,你们想想,不论这个国家堕不堕落,从地狱手中拯救他们不才是上帝对于仁爱的真谛吗?”亚茨拉斐尔露出了惨淡的笑容。
 “人类没有你们想得那么蠢……如果这次救了他们,我相信上帝的真义一定会在欧洲大陆上世代扎根生长,这也是我们在人间扩大阵营范围的好机会……”亚茨拉斐尔诚恳地看着两位长官。
 米迦勒继续埋头翻看文件,亚茨拉斐尔无助地看了眼另一位天使长,加百列同样无动于衷。
 “在罗马,有几万个教徒因为宗教迫害孑然死去,要是我们真的不伸出援手,他们的死毫无意义,以后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因此而死……你们知道吗,面对迫害,他们可以改信,那些受到迫害死去的教徒,都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坚信上帝的人。米迦勒,你看到了吗?那些被牛拖死的人,罗马城每条大街小巷都染上了他们的血……除了我们,还有谁会帮助他们吗。”
 议事厅陷入沉默,亚茨拉斐尔的心沉到谷底,看来求助天堂是一个天真的错误。
 两位天使长还是没有作出任何决定,他等不及了,心里对克鲁利的担忧挂念翻江倒海,亚茨拉斐尔知道,那条老蛇还在熊熊火海中。他叫亚茨拉斐尔离开,说这是他俩都无法解决的事情,却独自去对付大火的背后黑手。
 “我已经说了,这跟我们没关系。”米迦勒抬头,露出一个克制的微笑。
 “求你了,救救他们,米迦勒……”亚茨拉斐尔声音变得奇怪,微微发红的眼圈上面蓝绿色的美丽双眼也染上一层水雾,“我向上帝起誓,我会留在罗马,让这片土地,世代信仰上帝,直到这片土地的子民,成为上帝最虔诚的追随者。否则我就……我就自愿放逐,以我的灵魂为代价……”
 亚茨拉斐尔又想起了,恶魔那双暗黄色的蛇瞳,时而灼热,时而冷峻,时而温柔。如果能以自己的灵魂,换回克鲁利的安全,换回罗马城上百万人类的安宁,也并不算可惜。
 “去吧,米迦勒!”
 亚茨拉斐尔的泪水忍不住涌出眼眶,又惊又喜。
 是梅塔特隆,上帝之声!
 “亚茨拉斐尔、米迦勒、加百列,上帝要你们速去解救罗马!”

恶魔克鲁利暗黄色的蛇瞳缓缓转动,阴沉地环顾四周——告别好友后,他出现在这间罗马城十四个区中规模最大的基督教堂。
 即便受到帝国高层一次次的迫害,教徒们仍费尽心思让这座教堂体面存活。大火烧了五天,这里跟街上其他建筑物一样被火焰默默吞噬着,昏暗之中似乎摇摇欲坠。画着多位圣徒的壁画被大火熏黑,墙上的彩色玻璃在高温下爆破,十几排长木凳摆放整齐,正对入口的教堂另一端是一个巨大的黑色十字架,在高温的烘烤下依旧庄严挺立。
 当了四千年恶魔,克鲁利还没认真研究过杀死恶魔一共有多少种方法。当然,不是指单纯的肉体伤害,而是指彻底消灭这个恶魔的灵魂。不管怎样,他非常肯定,彻底杀死恶魔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
 圣水,不管多邪恶的恶魔都会瞬间化为几粒尘埃。
 克鲁利忍受着脚底传来的灼热痛感,思索着如何利用圣水,缓缓走向教堂的洗礼台。
 若稍不注意,圣水也能毁了他。恶魔咬了咬牙,鼓起最大的勇气走近。如果今天将是他的胜利,那这盆圣水会是决定性的武器,能让阿兹勒姆灵肉俱失。如果失败,他就会被癫狂的魔王大人带回地狱,被打进“地狱里的地狱”——闯下大祸的各路恶魔都被关押于此,每天受着花式不重样的死亡折磨,求死不能。
 克鲁利停下脚步,惊愕从他暗黄色的瞳孔闪过,周遭的空气似乎突然抽离——
 圣水钵里空无一物,圣水早已因高温而干涸。
 “找到你了!老蛇克鲁利!”教堂的大门“砰”一声打开,阿兹勒姆出现在门口。
 “在这个……”魔王环视教堂四周,咬牙切齿地低吼,“令人作呕的、该死的,小小教堂!”
 “你跑不掉的……克鲁利,我是地狱第一个魔王,撒旦都得为我退让三分。地狱……就是专门为我打造的地方。”阿兹勒姆轻柔地擦了擦嘴角的血迹。
 阿兹勒姆抬起头,露出一个邪气的笑。刚才的十字架将魔王的咽喉狠狠腐蚀了一番,让他的嗓音变得怪异可怕,魔王不得不用手抠出,以致右手三个手指被腐蚀得骨肉分离,口腔的血顺着流出来,染红了胸前的衣襟。
 阿兹勒姆伸出左手轻轻一挥,克鲁利被一股无形的力量狠狠甩向教堂一根石柱,蛇瞳恶魔措手不及,耳边听到了肋骨断裂的声音。
 魔王紧接着招了招手,克鲁利像铁块被磁铁吸引那样快速移动到魔王跟前。
 阿兹勒姆狠狠掐住他的脖子,“跟人类世界说再见吧,我要让你成为地狱最低贱的囚犯……”魔王恶毒地说。制服克鲁利,并没有花费多少功夫。
 克鲁利凶狠地瞪着魔王,嘴角不断流出鲜血。
 即便真的要沦落为地狱最低贱的囚犯,他也要让这个狂妄的魔头饱受折磨,挫挫这个疯子的锐气。
 克鲁利眼里迸发出别样的光芒,机会来了……
 恶魔的脖子眨眼间变成黑乎乎的光滑表皮,不费力气地阿兹勒姆手上滑掉,巨蛇瞬间缠上眼前这位地狱君主。
 克鲁利使劲全身力气蜷住阿兹勒姆,魔王动弹不得,脸色发青。即便没有圣水无法毁掉灵魂,这下子也足以让他失去肉体了。以后,魔王阿兹勒姆会迎来新的肉体,世界将不复存在天使阿兹勒姆的躯体和容颜。
 克鲁利定神凝望魔王的脸庞,四千年前这幅容颜的主人在他面前堕落,今天过后,这张脸庞也要永远逝去。

“我没有错,拉斐尔并没有做错什么……”

恍惚之中,克鲁利说出这句他藏在心里已数千年的话。
 阿兹勒姆堕落后,昔日的同伴情谊瞬间化为幻影,堕落为魔的迷茫和彷徨,让克鲁利成了噩梦的奴隶,自责和愧疚吞噬了他。
 上帝为何要毁灭人类、好友缘何堕落为恶魔、与路西法在伊甸园那个午后,他始终站在被动的位置。也许他永世也无法得到宽恕,但这一刻,克鲁利四千年来第一次感到内心的平静。
 魔王阿兹勒姆因痛苦而扭曲的脸浮现疑惑。他什么都不记得了,只有克鲁利仍是记忆的苦囚。
 看着眼前的阿兹勒姆,昔日的同伴已完完全全逝去……他还在为谁哀悼?

“我在最后一刻,仍然为你发声。”

说完这句话,克鲁利终于被名为“拉斐尔”的记忆释放。
 恶魔克鲁利蜷着阿兹勒姆打滚着移动到十字架前,然后迅速抽身,化为人类形态。
 魔王体内流动的血液几乎停滞,几近窒息,解脱后大口喘着气,无力地瘫坐在地上。教堂的地面时刻让两人感到灼烧般的疼痛,但几番打斗下来,已经顾不了那么多。
 “你在说什么……蛇语?还是什么咒语?”
 克鲁利没有回答,也没有必要回答。
 现在只要阿兹勒姆一个响指或者挥一挥手,就能开启一个通往地狱的入口。阿兹勒姆作为魔王,在地狱里响应他的大有人在,到时候克鲁利要对付的就不止他,而是魔王在地狱的全部跟随者了。
 罗马的火势进一步变猛,教堂热得像只烤炉,就连地毯也似乎快要自燃。教堂里高大的黑色十字架孤独耸立着,看着两个地狱使者进行胜与败的较量。
 “想不到我还有这一手吧……‘魔王大人’,”克鲁利恢复了一贯的讽刺口吻,大口喘着气,“知道吗,在地狱,你是王者。到了人间,你就要忌讳一下,我这个在人间呆了四千多年的恶魔……现在,我要让你痛不欲生……”
 “给我倒下!!”蛇瞳恶魔看着阿兹勒姆后方的十字架,暴躁地咆哮。
 十字架随即无声地倒下,一下子压在魔王阿兹勒姆身上,教堂里响起肌肤腐蚀的嘶嘶声。
 惊恐的哀鸣在教堂里回荡,魔王移不开这个巨大的十字架,只能任由其腐蚀所触碰之处,腹部、胸膛、大腿在腐蚀中溃烂,鲜血源源不断地流出。
 忽然,克鲁利嗅到了异样的气息,他感应到“另一阵营”的成员来了。亚茨拉斐尔回来了吗,克鲁利冲出教堂。
 “克鲁利!”亚茨拉斐尔慌张地跑过来。
 “你怎么又回来了,亚茨拉斐尔?”克鲁利感觉头脑一阵晕眩,“你疯了吗!我叫你离开这个地方!”
 “你才是疯了!你想叫我丢下你自己一个人跑掉吗?”天使没好气地反驳,“没时间解释了,我们那边的人来了,你赶紧躲起来!”
 “等等,可不要丢下我啊!”
 亚茨拉斐尔和克鲁利环视四周,没有发现任何生物。突然,阿兹勒姆的权杖一闪而过,直直刺进蛇瞳恶魔的胸膛。
 “克鲁利!”亚茨拉斐尔惊惶地大喊。
 魔王用自尽的方式放弃了那具因十字架的折磨而痛苦不堪的人类躯体,他的灵魂离开教堂尾随克鲁利来到外面。如今,他照样强大,但却无形,更加棘手。亚茨拉斐尔和克鲁利分辨不出他的位置,只能感应到魔王就在周围。
 “瞧瞧你们两个,克鲁利,你真让我嫉妒,我可从来没有跟哪个天使交过朋友。”魔王戏谑的声音在两人耳边响起。
 “天啊,克鲁利……”天使的泪水涌上眼帘。
 “亚茨拉斐尔,你不应该回来……”克鲁利强忍着巨大疼痛拔出权杖。好朋友的出现让现场的气氛瞬间变得温情脉脉,恶魔绷紧的神经一下子放松下来。
 亚茨拉斐尔能感受到米迦勒和加百列的气息越来越近了,忽然,天上下起了小雨。
 这是圣水,淅淅沥沥地坠落人间,亲吻着罗马大地,猖狂的烈焰在温柔细雨的抚摸下顿时变弱,气势全无。
 时间仿佛静止了。
 亚茨拉斐尔拉住恶魔,往教堂跑去,就在两人即将踏入教堂那一刻,圣水即将滴到克鲁利的肩膀——
 天使不顾一切地搂住克鲁利,张开洁白的翅膀,严实地包裹着两人,保护着恶魔顺利在最后一刻踏进教堂,免受圣水伤害。在亚茨拉斐尔触碰到恶魔那一刻,克鲁利身上的伤瞬间痊愈。
 教堂门外的不远处,响起了魔王阿兹勒姆的哀鸣,惨烈的叫声响彻罗马城。
 “谢天谢地,没事了,没事了!”天使放开好友,咧开嘴灿烂地笑了。
 “亚茨拉斐尔……你知道刚才那个杂种怎么对付我吗?我他妈都吓坏了!” 克鲁利激动地大喊,终于放下一直悬着的心。
 “注意你的言辞,先生。”亚茨拉斐尔凑近好友的脸。
 经过这场危机,如今仅仅是这样看着克鲁利就叫天使高兴得不得了。
 克鲁利有一瞬间的失神,亚茨拉斐尔的美丽和圣洁让他无地自容。
 “噢,对了,你快走吧,米迦勒和加百列就快来了,别让他们看到你。”天使跑到门外张望,再次转身,恶魔已消失不见。

“亚茨拉斐尔,上帝已经记住你的誓言,你要如你所言,让罗马世代子民成为上帝最虔诚的追随者。”
 这是前往罗马前梅塔特隆说的最后一句话。危机解除后,亚茨拉斐尔仅仅兴奋了一小会就陷入苦恼,为了说服米迦勒他把话说得太大了。实际上,他完全没有把握也没有思路让罗马成为基督教国家,要知道罗马人骨子里排斥这个宗教。
 天使返回不列颠,幻想了几天上帝会不会在百忙之中忘掉了他的承诺后,最终还是动身回到那个地中海边上的国家,在罗马过起了隐匿的生活。亚茨拉斐尔尽他所能帮助受迫害的基督徒,并将当时市面上流通的一系列基督教书籍从艰涩难懂的古典拉丁文翻译成通俗拉丁文。直到4世纪,罗马帝国依旧不停发生反基督教事件,但得了梅塔特隆的口谕,亚茨拉斐尔总算可以放开手脚地培养这个国家的宗教土壤。迫害事件屡屡发生,但支持基督教的声音也越来越大,亚茨拉斐尔功不可没。
 大火发生的几年后,尼禄遭到元老院背叛后自杀身亡,亚茨拉斐尔抢先元老院找到他的尸体,将他安葬在安提乌姆(注2)的某处。人类之间的恩怨,亚茨拉斐尔无意介入,天使能做的唯有给予仁慈。
 直到325年,时任欧洲最强大帝国罗马帝国皇帝的君士坦丁一世在米兰敕令颁布的12年后,再发谕旨号令全国臣民皈依基督教。

“是欧罗巴选择了上帝,还是上帝选择了欧罗巴?”

那一天,亚茨拉斐尔在街头听到一位老者自言自语。
 天使微笑不语,他见证了帝国三个世纪的兴衰和曲折,那个把基督教徒投进斗兽场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他的工作已经完成,是时候回天堂作报告了。
 只是,教堂一别后,克鲁利竟再也没有出现过。


注1:当时基督教在罗马被视为异教,地位备受歧视,宫廷贵族多信仰罗马多神教。
注2:安提乌姆,尼禄出生地。


目录(某几章节发出来后被屏蔽,删除重发后导致顺序乱了,目录如下):

1 · 2 · 3
4 · 5
6 · 7 · 8 · 9 · 10 · 11 · 12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20 · 21

番外一:帝国的傀儡

番外二:本特利奇遇记(上) · (中)· (下)


评论

热度(29)

© Heinrich | Powered by LOFTER